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即将启用
【信息时间: 2019-12-13 09:11:34   阅读次数: 】【字号

 新快报讯 记者杨英杰报道 近来,不少市民发现,执信公园对面的小广场上,悄然建起了一幢颇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格的建筑,让人不禁回想起计划经济时代的那些老厂房。据悉,这些建筑的确是仿照六七十年代老厂房而建,仿照的还是太平手袋厂,而且这个老厂房式的建筑就是即将启用的太平手袋厂陈列馆。

今年7月,虎门镇委、镇政府成立了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建设领导小组,启动了太平手袋厂陈列馆的建设工作。陈列馆的主体建筑设计、布展设计、资料收集和研究、物品征集、施工,历时5个多月,计划在本月向市民开放。

为查找第一批招工信息专门到江西

太平手袋厂是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意义非凡。太平手袋厂是一家集体企业,从1978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41年,要短时间收集到与之相关的文件档案,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尽可能地找到当年与太平手袋厂相关的档案、文件及其他信息,陈列馆资料收集组翻遍了各种书籍,省市各种志书、年鉴、报刊等等,还先后前往中央、省市广播电视机构,中央、省市档案馆、图书馆,东莞市组织、人力资源、工商、国资委部门,东莞市二轻集团及虎门分公司等进行相关资料的查询。召开老员工座谈会20多次,收集太平手袋厂有关的故事素材。

为查找当年太平手袋厂招聘启用的第一批农民工信息,专门到江西瑞昌市进行寻访。为了采访当年的港商张子弥,委托机构前往澳大利亚对他进行录音录像采访。

老员工翻箱倒柜送来许多老物品

虎门要建太平手袋厂陈列馆的消息传出,最为兴奋的莫过于工厂的老员工。当他们得知需要收集手袋厂的老物件,老员工们翻箱倒柜送来许多。缝纫机、锁边机、线圈配件、还有各种不同款式的手袋包包……都是来自老员工们收藏多年的“老宝”。

老员工苏秀仪家里有一台盛家牌缝纫机,是太平手袋厂引进的第一批电动缝纫机,也是苏阿姨当年使用过的缝纫机,工厂结业时,她买了下来,用来缝衣服、做手袋,一直使用到现在。曾多次有人提出高价收藏,她一直不舍得。得知陈列馆要筹建了,她毫不犹豫地捐赠出来。她说:这台缝纫机只可以留在虎门。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位于人民南路执信公园对面,连同雕塑广场总面积为6000平方米,主馆占地面积570平方米,将会以“场景化”“情景化”“互动信息化”等方式再现太平手袋厂当年场景。

 


冬天到了,你离小仙女还差一个粉色的包包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做饭做到一半时没气了,通‘天然气’这事真是办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提到不久前刚通的天然气,安溪县鸿业中心小区居民谢先生满是欣喜。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安溪
www.6abg6.nethttp://www.kanglishoudai.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粤B2-20060666 备案号:粤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