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做饭做到一半时没气了,通‘天然气’这事真是办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提到不久前刚通的天然气,安溪县鸿业中心小区居民谢先生满是欣喜。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安溪
【信息时间: 2019-12-19 10:53:10   阅读次数: 】【字号

 12月18日,由东莞市虎门镇委镇政府筹划建设的太平手袋厂陈列馆正式落成启用。太平手袋厂是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是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重要标志。太平手袋厂陈列馆的启用全景展现了这段历史,同时成为传承和发扬东莞人“敢为人先”精神,激励当代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良好载体。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启用现场(唐汉成/摄)

重温激情岁月

太平手袋厂1978年7月创建,陈列馆主体建筑以“电动缝纫机+旧厂房”为外观造型,青砖瓦顶,还有70、80年代风格的方窗,不仅凸显了太平手袋厂所处的时代特色,也透露着岁月沉淀的厚重气息。陈列馆正面入口处是一个抽象的缝纫机造型,让人想起当年太平手袋厂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在内部装饰方面,采用刻有时间线的冲孔铝板将室外的光线以独特的方式引入室内,再配合室内灯光,让参观者犹如进入“时光隧道”,回到了70年代末的太平手袋厂。

 

馆内陈设(唐汉成/摄)

新启用的太平手袋厂陈列馆位于虎门人民南路执信公园对面,连同雕塑广场总面积为6000平方米,展馆展览面积近500平方米。雕塑广场共有太平手袋厂主题雕塑3个,雕塑以手袋、制作工具等实物为原型,融入周围的园林绿化,为市民营造了一个舒适的休闲空间。

 

馆内陈设(唐汉成/摄)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主馆内展出“中国对外加工第一家——太平手袋厂纪实展”,展线175米,按照“序厅——手袋厂的创建——手袋厂的营运机制——手袋厂的管理理念——尾厅”的顺序再现当年太平手袋厂加工生产、日常管理等细节,体现太平手袋厂的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

500多件老物件叙述当年的故事

陈列馆共展示太平手袋产老物件500多件,其中缝纫机10台、锁边机2台、工会证22个、工作证5个,手袋多个,另还还包含了各类工具、手袋配件、考核方案、干部名册、员工总结等。这些物品通过组合陈列的方式,以不同的角度叙述着当年的故事。

 

老物件展示(唐汉成/摄)

陈列馆打破传统陈列布展方式,运用实物展示与精心营造的叙述空间相结合,使得展览“场景化”;通过局部情景再现的手法来反映历史,使得展览“情景化”;采用科技手段,让观众深入体会和了解手袋厂的生产加工过程,使得展览“互动信息化”。其中视频影像,艺术场景,媒体互动等手段,让整个展览信息量大、深刻厚重之余还通俗易懂。

现场设置了大型艺术场景“太平手袋厂车间”,参观者可以现场体现缝纫机的操作,以互动的方式体验手袋制作过程;多个媒体触摸屏巧妙地与场景结合,既能衬托氛围,又能增加展览的信息量,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屏翻阅,进一步了解更多关于太平手袋厂的故事;展览中还运用了不少影像投影与录音录像,通过情景再现、人物现场访谈等形式增加了展览的阅读性与真实性。展览中连环画展柜的使用、质检体验,也让人眼前一亮,有趣好玩。

 

馆内陈设(唐汉成/摄)

改革没有终点如今又再出发

1978年7月太平手袋厂的创建开启了“三来一补”的新经济形式,此后更是迅速拉开了东莞外向型经济的大门,东莞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一跃发展成为国际制造业的名城。当年,参与创建的党员干部面前摆放的是第一次与港商合作,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打破铁饭碗实施按劳分配等一道道难题。然而他们从群众利益的角度考虑,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从地方经济建设的大局考虑,毅然担当起了改革先锋的责任。勇于开拓、革故鼎新、迎难而上、不知疲倦、善于借鉴的改革开放精神,在太平手袋厂的创建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昨日的成就就是今天的起点。如今,东莞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将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新时期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新征程上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东莞力量。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即将启用 杨魏玲花街拍:羽绒服Gucci兔子毛衣Hermes手袋LV运动鞋 甜美俏丽
www.6abg6.nethttp://www.kanglishoudai.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粤B2-20060666 备案号:粤ICP备10206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