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东莞太平手袋厂:在改革开放的序曲里奏响春天的节拍
【信息时间: 2019-10-30 15:14:59   阅读次数: 】【字号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东莞市政协指导,东莞公共外交协会与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莞事流芳”70个东莞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以此讴歌先烈先贤,礼赞志士能人,传颂为祖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们,同时增强广大人民的自强意识和爱国情怀。

——编者

导读

1978年9月15日,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加工厂——东莞太平手袋厂正式开工,其前身即由原来的虎门太平竹器社改办而成。

东莞太平手袋厂:在改革开放的序曲里奏响春天的节拍

作为位于改革开放前沿地的东莞,改革开放初期,“三来一补”政策让东莞迅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业小县,一跃成为一个全国知名的工业化城市,堪称“东莞奇迹”。

许多年轻人会问“三来一补”是指什么?三来一补指的是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是我国大陆在改革开放初期尝试性地创立的一种企业贸易形式,它最早出现于1978年的东莞。从1978年开始至1988年底,东莞“三来一补”企业达2500多家,遍布全市80%的乡村;至1991年,引入外资17亿美元。自此“东莞模式”被全国各地广泛采用,吸引外资发展经济成为全国潮流。

说到“三来一补”,就必须提起一个人。1978年7月29日上午,一位中年人在经过了一道道严格的检查之后,跨过罗湖桥,踏上了深圳的土地,成为了在特殊历史时期刚结束后为数不多的从香港过来的人。稍稍舒了一口气,他便开始找人打听长途汽车站的位置。一桥之隔的两个地方当时虽然有着极大的制度、文化差异,但毕竟语言相通。在许多好奇而警惕的目光的注视下,这位中年人来到了汽车站,买下了一张到东莞太平镇的长途汽车票。

他叫张子弥,是香港信孚手袋制品公司的老板。而他要去的太平镇,就是现在的东莞市虎门镇。为什么一位港商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跑到东莞呢?这就要从张子弥经营的生意说起了。


张子弥

张子弥
张子弥在香港经营的信孚手袋制品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海外销售于一体的时尚手袋制造公司,这是一门不错的生意,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很受国外人士欢迎,这让公司赚了不少钱。然而由于香港的人力成本不断升高,自20世纪70年代起,信孚手袋制品公司的产品逐渐失去了价格优势,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这种情况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公司随时面临倒闭的风险。

怎么办?就在张子弥苦思冥想如何破局的时候,报纸上的一则消息让他看到一丝希望的曙光。也就是在1978年7月,国务院颁发了《开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施行办法》,规定广东、福建可以施行来料加工试点。如果这条路能行得通,依靠祖国大陆丰富的人力资源,这盘棋何愁不活?


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张子弥果断行动。一边通过各种渠道确认消息的真实性,一边托熟人、找关系物色工厂,同时积极地与广东省的企业管理部门进行接洽。通过多方努力,广东省轻工局给出了确定的回复!不仅如此,广东省轻工局还直接向他推荐了合作单位——位于东莞虎门的东莞县太平制衣厂。这才有了张子弥先生的这趟虎门之行。

搭乘从深圳出发的大巴,又辗转了几个小时之后,张子弥终于在当天下午四点来到了太平制衣厂。跟时任太平制衣厂厂长的刘艮稍稍寒暄几句之后,他就从自己的挎包里拿出一个皮革的女士手袋,还有几块坯料。请大家不要误会,这可不是要用来送礼的,而是给太平制衣厂的一张考卷。为了考验工厂的加工水平和工作效率,张子弥希望他们能够按照皮革手袋的样式,生产出一个跟样品一样的女士手袋。

接到任务的厂长刘艮,连夜组织太平制衣厂的技术骨干研究生产手袋的技术。这对于他们来说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时制衣厂生产的产品一般都是一些背心、衬衣、裤子,而且款式单一。手袋这东西,别说前所未见,对于好多人来说是闻所未闻。但是经过一夜研究,刘艮和技术员们终于明白,手袋虽然款式和平时人们常用的军绿色提包、书包有些区别,可车缝原理基本一样,甚至还不如一些外套来的复杂。

第二天上午,当张子弥再次来到太平制衣厂的时候,一个跟原版一模一样的精美女士手袋放到了他面前。张子弥喜出望外:“好,太好了,不仅手工好,而且效率这么高,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好,我跟你们合作。”

谁知这回,竟然轮到刘艮犯难了。刘艮犯难的原因很简单,只因为站在她面前的张子弥是一位港商。跟他合作就是跟资本主义合作,虽说国务院刚刚出台了“三来一补”政策,但是之前从来没人这么干过,毫无经验可循,而且万一政策有变,犯下的可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样的政治错误呀。但另一方面,张子弥给出的合作条件确实非常诱人,升级设备的几百万元资金由他来垫付,原材料由他来提供,产品也由他来负责外销,同时还付给太平制衣厂相当可观的加工费。这些费用不仅能够帮助工厂发展壮大,还能提高工人的收入,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解决虎门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接下来的几天,两种矛盾的想法在刘艮的头脑里反复碰撞纠缠,怎么样都作不出最终决定。


两天后,省轻工局的领导也来了,刘艮想听听省里部门领导的意见,没想到他们也和刘艮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几个人坐了下来,一起反复权衡利弊,最终还是咬了咬牙,干!犯了错误大家一起承担!

就这样,第一家由港资参与的企业,在忐忑和探索中出现了。一个半月后,这家企业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全国第一个“三来一补”企业牌照,企业名称则变更为太平手袋厂。

合作比想象中来得顺利,张子弥按照当时的承诺,开始重新装修厂房,15瓦的小灯泡变成了一排排日光灯管、家庭式缝纫机变成了一台台进口的电动缝纫机;关键是职工的工资一下子从原来的人民币十几二十元增加到了一百多元,这可比当时国内工程师的工资还要高呀。一时间,虎门的青年争先恐后地要求进入太平手袋厂工作。


太平手袋厂的成功开办,同样也引起了港澳商家的注意。本来还在犹豫的港澳商家,在看到太平手袋厂的平稳运营之后,渐渐消除了疑虑,纷纷开始前来投资,给原本低迷的东莞经济打了一剂强有力的强心针,东莞的经济逐渐有了起色。

1978年12月18日,也就是太平手袋厂开办四个多月后,举世瞩目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央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全新决策。沉寂多年的东方古国再一次向世界敞开了大门,从此春潮涌动,万紫千红,中华大地处处迸发出蓬勃生机。刘艮一行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如今回首往事,许多人感叹说,从东莞太平手袋厂的诞生故事里,我们听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序曲里奏响春天的节拍。

 


包包界的新宠儿,腰包今年排在前列,背上它让你变身时尚咖 德文·温莎穿搭:红色挂脖蛋糕纱裙手包美艳迷人
www.6abg6.nethttp://www.kanglishoudai.com/ 电话:400-850-6666 许可证:粤B2-20060666 备案号:粤ICP备10206666号